镇坪县公布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     “纪检花”绽放 巾帼心向党——...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8起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例
[来源:安康市纪委监委 | 作者:安康市纪委监委 | 日期:2019年12月27日 | 浏览 次]

    按照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立足职责把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省委、市委部署的11个方面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紫阳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郭子平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从巡视移交线索中查实,2009年至2011年,郭子平担任旬阳县公安局政委期间,先后3次共收受本局一内设机构负责人陈某拜年礼金2.5万元。2013年至2015年,郭子平担任岚皋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先后3次共收受一运砂船船主陈某某拜年礼金1.5万元。2013年至2014年,郭子平分5次共收取一煤矿老板陈某某支付的高额借款利息45.8万余元。郭子平忘记初心和使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9年10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二、石泉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李家银违反政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从巡视移交和人民来信线索中查实,2018年10月,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在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时对8笔财务凭证进行调换、涂改,李家银在伪造票据上签字后入账,其行为构成违反政治纪律。2017年5月,李家银讲廉政党课,不深入调研,从互联网下载某钢管公司党课讲稿进行宣讲,要求贯彻的仍是2014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应对巡视和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又涂改廉政党课会议记录。李家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8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大过处分,9月至10月先后被免去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职务。其他责任人一并受到追究。

    三、安康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原院长白方斌(五级职员)不担当不作为、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纪检机关从群众举报和巡察移交线索中查实,2014年10月至2019年7月,市人民医院引进医用设备19批次,涉及16个科室,合同金额3737.8万元,均未履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未进行招投标。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市人民医院整容整形科4名医护人员私自向部分患者收取手术费累计96万余元。以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时任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方斌负主要领导责任。白方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执行二庭原庭长曹康宁失职失责问题。纪检机关在线索翻查、案件起底中查实,2014年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二庭庭长曹康宁在办理本市一商贸公司申请强制执行陈某某归还借款本息案中,对陈某某应缴纳的6000元执行费私自收取2000元,且未出具任何收据。当月,该案执行终结,并制作了《执行裁定书》,但曹康宁未催收4000元余款,更未上缴所收款项,也未按规定向当事人送达《执行裁定书》,直至2018年4月纪检机关核查期间,曹康宁才请本庭一工作人员把2000元执行费缴至专户,在2019年2月才送达《执行裁定书》。2019年12月,曹康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汉滨区检察院原侦查监督部副部长陈利民、原公诉部副部长潘锋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等问题。纪检机关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中查实,2018年1月任成果(现羁押,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受任成果之妻托付,时任汉滨区石梯镇花果村村委主任杨某多次找陈利民等人帮忙给任成果办理取保候审。当月,因汉滨区检察院未批捕,任成果被转为取保候审。2018年3月,区检察院对任成果等人寻衅滋事案审查起诉,由潘锋等人承办,杨某遂宴请陈利民、潘锋,请求对任成果从轻处理,未遭拒绝。随后,杨某又多次请陈利民帮忙对任成果作出不起诉处理。陈利民、潘锋以上行为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潘锋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2019年10月,陈利民、潘锋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旬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明星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问题。纪检机关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线索中查实,2014年至2015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一直未按规定对辖区彩虹网吧、神话网吧进行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2016年,明星带队检查星河动漫城,发现其未整改上次检查指出的违法问题,却继续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了事;欢乐谷动漫城成立,该队未纳入检查范围开展日常检查。后公安机关查实前述两网吧、两动漫城长期组织赌博活动。以上经营单位长期从事违法活动,未被主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明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七、紫阳县第十五届党代表、蒿坪镇脱贫办副主任王宗伟生态环保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纪检机关从检察机关移送线索中查实,2009年至2011年,王宗伟担任蒿坪镇农综站站长期间,未按规定为各村聘请护林员、落实天然林管护责任;2010年至2011年,王宗伟累计将6万元天保资金挪作日常办公经费;2010年底,王宗伟制作虚假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护合同和天保工程资料,应对工作检查。因森林资源长期疏于管理,导致本镇平川村、双星村5处101.55亩天然林地遭煤炭开采损毁。王宗伟以上行为违反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2019年9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八、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旅游开发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忠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从全国扫黑办交办和监督检查发现线索中查实,2017年4月,平利县城关镇退休干部李忠珊被返聘,担任龙头村旅游开发办主任。10月,县扶贫局向城关镇政府下达“龙头村高山组6处水窖污水处理系统”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陕西凯阁公司中标承建该项目。经李忠珊要求,项目改由龙头村村委会实施,凯阁公司收取3%管理费。当年底,李忠珊伙同龙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平、文书张家鹏(两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人编造了平镇高速一项目部为龙头村二组修建水窖的虚假《施工合同》,从凯阁公司套取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李忠珊本人获款10万元用于家庭购车等支出,另外10万元由前述项目部下属机构负责人靳某某持有。李忠珊忘记初心和使命,2019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审判机关正在审理中。其他责任人一并受到追究。

    上述案例中,有的对党的纪律不敬畏,带头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有的优亲厚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这些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受到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案例中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多年以前,但问题不因时间而淡化、责任不因年代而悬空,党员义务终生制、问责不讲追诉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深化标本兼治,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制度执行统一起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乘势而上,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监督推进强监管,督促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追赶超越,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zpjw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 ·专题1信息无
  • ·专题2信息无

版权所有: 镇坪党风廉政网
地址:陕西镇坪县城关镇党校路68号 邮编:725699
电话:0915-8822874 邮箱: Lianjiezhenping@163.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08551 
陕公安备610927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