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公布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纪检花”绽放 巾帼心向党——...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镇坪县纪委监委:战在驻村一线 汗洒田间地头 ---记驻国庆村第一书记侯芳同志
[来源:县纪委 | 作者:郭红芸 明鑫奕 |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浏览 次]

她,不知多少次披星戴月、走村入户,风雨无阻,穿梭在农户的田间地头、院落小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班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暖民心、发展产业促致富的工作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成为当地支部班子引领人、产业发展带头人,村民群众贴心人----她就是镇坪县委巡察办驻国庆村第一书记侯芳。

聚焦党建引领--让支部强起来

近年来,她立足建强班子,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国庆村实现了华丽转身、完美蜕变,于2020年整村脱贫,人均收入在全镇遥遥领先。以学习为引领,充分利用村远程教育示范基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全村党员集中学理论、学政策;去年以来,组织国庆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教活动15期,其中,观看红色电影2场次,到牛蹄岭红色基地现场学习1次,全面提升了党员队伍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班子年龄平均40岁以下,文化程度均在初中以上,同时,积极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选取群众工作能力强、文化程度高、致力于服务村级事业的2名同志,进行重点帮带培养。积极动员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引导5名思想积极、素质过硬的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2名。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实行“1+X”联户制度,组织有服务带动能力的14名党员,每人联系4-10户家庭收入不高的农户,根据农户增收主要来源,分类别进行帮带,实现了联户带动全覆盖。成立村干部联系创业返乡人员领导小组,利用春节期间,在外创业人员回家团聚的时机,通过发放一封邀请信、开通一个微信群、走访了解等,成功引回2名能人返乡创业。

紧扣急难愁盼--让村民乐起来

在“8·29”“9·19”洪灾抢险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第一线、在村民矛盾纠纷调处第一线、在产业发展田间地头,总是会有她的身影……

在见到贫困户李林英时,对侯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这辈子都脱不了贫了”。经了解,原来李林英家里5口人,其中有两名重病患者,两名学生,一位高龄老人,5口之家仅靠李林英打零工养家糊口。长女付先燕正在上大学,面对家庭经济现状,思想包袱重,为了报名费心事重重,不想再继续学业。了解到情况后,侯芳及时联系工会、民政、慈善协会等相关部门,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一次性入学补贴等,同时,为李林英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就近务工,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又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为了让付先燕放下思想包袱,侯芳经常与付先燕进行电话、微信联系,给她讲靠知识摆脱贫困的事例,常常对她说:“如果遇到困难,尽管给我说,你只管专心学习,为自己的前程全力以赴”,在一点一滴的加油鼓劲中,付先燕一步步坚定了信心,春节期间,给侯芳的问候短信中说道“我一定好好学习,以后成为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付先燕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由于成绩优异,2021年又被成功保送为研究生。付先燕在得知这一消息的第一时间,在电话里用哽咽的声音对侯芳说道:“谢谢侯阿姨的鼓励和帮助,我经常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起了您,如果不是您,我真不知道我现在会在哪里,我们家不仅从物质上脱了贫,更从思想上脱了贫。”在电话另一端的侯芳热泪盈眶说不出话来……在各级组织的关怀下,2020年底,李林英这一户顺利脱了贫。

近年来,通过解决村民一点点小事、一件件难事、一桩桩愁事,她与村民关系更近了、心更贴了,“鱼水关系”更浓了。

突出产业发展--让村子富起来

为了抓好乡村振兴,她当好国庆村的“领唱”,以“三联”共建为契机,盘活用好村集体资源、资金,建设一个集体经济中药材示范点,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中药材种植200亩、建设千头养殖场2个。利用搬迁户山上土地较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花椒、核桃等林业1000余亩。充分发挥本村在高速出口这一地理位置优势,建好3个集中安置点,结合村内龙头企业欣陕公司茶旅融合、民宿旅游产业链条,以复兴湖为轴心,沿河建设栈道,规划申报集镇改造项目,新建社区工厂1个,扩建社区工厂1个,着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富裕新乡村。通过多措并举,2020年,国庆村145户417人顺利脱贫,2021年正式跨入乡村振兴新阶段,村民人均收入从12410元提升到13104元。

“现在,每当我走进国庆村看到村庄变‘靓’了,环境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我感到内心十分充实,十分欣慰”,侯芳对我们说道。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 ·专题1信息无
  • ·专题2信息无

版权所有: 镇坪党风廉政网
地址:陕西镇坪县城关镇党校路68号 邮编:725699
电话:0915-8822874 邮箱: Lianjiezhenping@163.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08551 
陕公安备610927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