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公布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纪检花”绽放 巾帼心向党——...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镇坪:“五抓”助力新民风建设
[来源: | 作者:镇坪县纪委 镇坪县监委 | 日期:2019年07月22日 | 浏览 次]
    新民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监督问责力度,倡导新风正气,力促全县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一是抓党风、促引领。党风决定作风,优良的党风不仅能够带动政风民风、影响村风家风,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决定性力量。近年来,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四风”为抓手,在全县先后开展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干部作风专项行动、“为政不为”专项整治、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深化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活动,聚焦政治责任意识不强、服务发展理念不足、作风纪律涣散、宗旨意识淡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对待群众吃拿卡要生冷硬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老问题、新花样,扩大整治范围,从机关部门到村组社区,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党员,通过自查整改、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问责处理、典型通报等措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整治庸、懒、散、混作风顽疾,着力解决全县各级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整治“一桌餐”、“小金库”,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治理,切实把党风整治作风建设融入到具体工作,常抓长管,全县党风正、干部作风硬,以正党风积极引领新民风。
    二是抓宣传、强教育。建成以“树新风正气、扬清廉风帆”为主题的镇坪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设置党纪党规、家训家规、正反典型、勤廉新风、廉政文化等内容版块,出台《镇坪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坚持每周二为对外开放日,对全县镇、村和县直机关各部门党员及干部进行轮训,加强党性党纪教育,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洗礼。三年来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达1万多人次;开通廉政教育手机短信平台,每周定期编发廉政警示短信发送到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手机上。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在县党风廉政网上发表致全县党员干部公开信、节日书,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预防性“提神醒脑”。开通廉政微信公众平台,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播报党风廉政信息,发布镇坪监督执纪工作动态,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延伸到群众的“掌心”上,增强廉政教育影响力。对全县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过网站、电视台、微信、书面通报和集体约谈提醒等方式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对省、市重要典型案件通报予以转发,让党员干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同时,及时总结推广我县好经验、好做法,多篇文章被中省网站、报纸等主流媒体刊发。坚持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积极筹办了“清风送廉助脱贫主题文艺晚会”、“清风送廉送戏下乡”等文艺演出活动、党政纪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征集活动、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颂美德·扬正气”廉政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召开全县廉政文化进家庭推进会及全市“好家训好家规”巡讲走进镇坪专题报告会,通过完善宣教方式、丰富宣教活动,为新民风建设营造了强大声势。
    三是抓纪律、明规矩。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出台《镇坪县党员干部纪律规定》、《镇坪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管理规定》,发布《关于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公告》等系列配套制度,汇编并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赠送《政策法规及纪律规定摘要汇编》,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细化为36项具体内容,重申采购、招投标、差旅报销、请销假、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八项规定、扶贫、项目、涉农、工会资金管理等相关规定,为党员干部划“红线”明“底线”,加强管理约束,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事前备案、事后报告制度;升学谢师倡导文明祝贺,抵制陈规陋习,加强监督,移风易俗。
    四是抓暗访、刹歪风。将狠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整无事酒、打牌赌博、阻碍重点项目建设、破坏经济秩序和发展环境等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作为明察暗访的重点,采取县纪委常委分组带队、派驻纪检组归口负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员行动的方式,加大对新民风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发现和解决新民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纠错校正,督促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抓好新民风建设,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和社会陋习;在县纪委监委机关设立信访室,建立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实行24小时接访。2017年5月1日,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曙坪镇政府1名党员干部为其孙子整满月酒,县纪委迅速组织办案人员,快速出击并锁定证据,依纪依规给予该名党员干部党内警告处分,退还违规收受的全部礼金。
    五是抓问责、正党纪。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压实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新民风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对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不重视、不安排,对不良风气和社会陋习制止不力、处置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违纪问题快查快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从严正风肃纪,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近三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大操大办、整无事酒、打牌赌博、公款吃喝等新民风建设领域问题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通过强化监督和持续问责追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提高了监督实效,形成了强烈震慑,为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zpjw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 ·专题1信息无
  • ·专题2信息无

版权所有: 镇坪党风廉政网
地址:陕西镇坪县城关镇党校路68号 邮编:725699
电话:0915-8822874 邮箱: Lianjiezhenping@163.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08551 
陕公安备610927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