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公布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纪检花”绽放 巾帼心向党——...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
[来源:镇坪农商银行牛头店支行 | 作者:史文卓 | 日期:2023年11月02日 | 浏览 次]


明代诗人于谦曾写下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以表自己对贪官污吏的不屑,而他则以“两袖清风随他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受世人赞誉,为后世所敬仰。他高尚的品格,无不警醒当代人要始终保持高度自律,不存侥幸心理,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如履薄冰用权,规规矩矩交往才能不被所谓人情羁绊,不给别有用心之人以可乘之机。

过去十年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消除了党和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经过不懈努力,风清正气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正是在这样的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的十年间,新时代十年是党的历史上制度成果最丰硕,制度笼子最严密,制度执行最严格的时期。也正因如此,我们实现了建成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使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实现历史性跃升。

廉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推动发展、实现长治久安的保障;于个人而言,是约束自我的准绳。自古以来,名垂青史的清正廉洁的官员,无不是克己奉公、大公无私、不逾矩、讲原则的人。韩愈所著的《五箴》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反省与自我批评,告诫后人要做到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袁律修虽历经北魏、东魏、北齐、北周五个朝代共五十年,却依旧两袖清风;“人民的樵夫”廖俊波,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最终因公殉职。他们都以严格的纪律坚守自我,成为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永不湮灭的明星。

我们能有如今和平安定的生活,是百年前无数先烈抱着“九死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生死斗争而来;面对风云诡谲的国际局势、面对各怀心思的西方世界,是诸位“重民族,轻名利”的“两弹一星”元勋给了中国外交强大底气;面对一次次自然灾害,是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以身躯挡在人民身前;是无数放弃大城市优厚待遇、怀揣赤字之子、“舍小家、为大家”的青年村官,成为脱贫攻坚巩固战的中流砥柱……可以说,正是一代又一代有赤子之心、大公无私的中华儿女铸就了如今的辉煌成就。他们以崇高的道德约束自我,为伟大事业燃烧自我。

如今,“清廉”“大公无私”已经成为时代潮流,而逆历史潮流者,必将被时代洪流所淹没。而对于我们个人要做到“苟非吾之所有,非一毫而莫取”需要培养一颗敬畏之心。纵观古今,大多数贪官污吏对制度、对纪律视若无物、缺少敬畏,铤而走险,抱着侥幸心理行不轨之事,损人害己甚至于动摇国之根基。只有不断扎紧制度的藩篱,不断加强学习,从根本上提高个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才能避免更多违法违规之事。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理想是指路的明灯,信念是跨过千难万险的天然力量,凡事充满热情,万事有底线、原则,必将让我们在完成理想的路上事半功倍。然后,吾日三省吾身,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警醒,及时发现自身问题,知耻而后勇,不断激励自己,增强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做好金融相关工作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而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更应该将党规党纪铭记于心,时刻保持惊警醒,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人人讲合规,处处要合规,事事做合规,绝不能“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青年工作者要行得正,坐得端,外在靠规范约束,内在靠信念引领,涵养纪律意识、道德操守,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防止歪风邪气,才能行稳致远、有所作为。

我们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觉性,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完善的制度规范员工行为;不断加强思想教育,从而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让“清廉信合”深入人心。作为陕西农信的一份子,当万众一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打造风清正气的工作氛围,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 ·专题1信息无
  • ·专题2信息无

版权所有: 镇坪党风廉政网
地址:陕西镇坪县城关镇党校路68号 邮编:725699
电话:0915-8822874 邮箱: Lianjiezhenping@163.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08551 
陕公安备610927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