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公布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     “纪检花”绽放 巾帼心向党——...     钟宝镇纪委:开展“涵养好家风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护航“三...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 正文
牢固树立十大观念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日期:2021年08月16日 | 浏览 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升华出对关乎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本立场、态度和观点,向全世界作了一次集中的宣示,不仅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更为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有助于我们在头脑中建构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

牢固树立以史鉴今的历史观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以史鉴今的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什么能够成功”,这是对过去的经验总结,是在写历史;“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则是历史给未来的深刻启示。回头看,才能更好地向前行,更好地行稳致远。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全党普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要让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什么理,行什么路?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既是以史为鉴的经验启示,更是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既是对百年奋斗路的深刻总结,也是阔步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全党同志都要更加重视历史学习研究,注重从历史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始终将“九个必须”牢记于心、躬身力行,坚定不移地走“九个必须”揭示的正确道路。唯有如此,才不负历史;也唯有如此,才未来可期。

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真理观

什么是真理,怎样坚持真理?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真理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真理的旗帜,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第一句就是“坚持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就是说真理掌握在了中国人民的手中,其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艰辛探索,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就必须始终如一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持续奋斗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牢固树立勠力复兴的使命观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勠力复兴的使命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完成了救国、兴国、富国大业,在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也必须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完成强国大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成真。

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的人民观

党和人民是什么关系,党如何对待人民?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的人民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篇幅不长,“人民”一词却出现了86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饱含着党的领袖对人民的无限深情;“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党的领袖对人民地位的崇高礼赞;“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是党的领袖对人民的真诚承诺。这是最真挚的人民观,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最无私的人民观,始终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最广泛的人民观,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最彻底的人民观,始终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完全不谋私利,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也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立于最广大人民之中。

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观

复兴路上有什么风险和挑战,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观。中国共产党是最具有忧患意识的政党。党本身就是在内忧外患的觉醒年代诞生,在战胜风险挑战中一步步走向胜利的。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清醒的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秘诀所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全党同志仍要居安思危,以“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的大清醒,走好新的长征路。唯有这样,才能阔步新征途、夺取新胜利,为中华民族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牢固树立敢斗善斗的斗争观

现在是否还有斗争,怎样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于牢固树立敢斗善斗的斗争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道路上,风险考验并不会比革命年代减少多少,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这不是老生常谈,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昭示的必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党在过去所表现出的昂扬斗争意志,继续发扬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攻克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转危为机、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权。

牢固树立独立自主的求索观

什么是适合中国的正确道路,如何能坚持走自己的路?关键在于牢固树立独立自主的求索观。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照搬照抄、套用外国模式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是会断送社会主义前途的。习近平总书记将这种独立自主思想表述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何等的掷地有声!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也唯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成功。

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观

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怎样才能引领新时代?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正是中国共产党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不故步自封、不夜郎自大,在时代洪流中敢闯敢试、锐意创新,才始终以弄潮儿的姿态挺立时代潮头,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历史的车轮进入新时代,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必须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

牢固树立命运与共的天下观

中国共产党倡导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一个美好世界?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命运与共的天下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的“中国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对历史和现实深入思考而给出的“中国答案”,是基于对世界大势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智慧”。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必须继续以博大胸襟、天下情怀,自觉肩负起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道义责任、历史担当,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唯有这样,中国的发展才能融入世界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被全世界广泛认同,给全世界带来普遍福利。

牢固树立刀刃向内的革新观

党的自身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怎样永葆百年大党的活力与青春?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刀刃向内的革新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正是因为这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精神”,才使得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纵览世界政党史,还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就必须继续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修复能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唯有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越来越走向成熟和强大。

(伍爱群 作者为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教授、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 ·专题1信息无
  • ·专题2信息无

版权所有: 镇坪党风廉政网
地址:陕西镇坪县城关镇党校路68号 邮编:725699
电话:0915-8822874 邮箱: Lianjiezhenping@163.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08551 
陕公安备61092702000008号